WFU

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比特犬咬斷指 顯微再接手術成功救援!





苗栗縣的古女士3月底外出晨間運動時遭比特犬攻擊,四肢及頸部多處咬傷,其中右手中指被撕扯咬斷,緊急轉至光田綜合醫院治療。醫師檢視傷口發現婦人斷指約3公分,但手指血管、神經連根拉扯出的長度達6公分,評估僅5%機率能接回,所幸經骨科楊鎮源醫師進行「斷指再接顯微手術」後,順利重建血液循環,也讓愛下廚的古女士盼能透過後續復健恢復抓、握及捏的手指功能。




「我很幸運遇到楊醫師,非常謝謝他,要不是他,我的手指就真的救不回來了」!古女士指出,意外發生時她用右手摀住脖子,嘗試用手碰觸傷口,但中指卻什麼也摸不到,事後才驚覺原來是手指被咬斷了!因為自己喜愛烘焙、烹飪,右手是慣用手,她和家人都非常擔心手指功能受影響,害怕以後再也沒法完成揉麵、拿菜鏟、開罐頭等動作,甚至無法再下廚,心想不論斷指復原機會有多渺茫,一定要想辦法接回,但家人詢問數家醫院未果,經親友推薦轉至光田順利進行手術。




楊鎮源醫師表示,中指通常是五指中最長的一指, 若斷指無法順利接回會因為長度缺損進一步影響到抓握力量、打字、捏取小東西如鈕扣、硬幣的功能,然而,該斷指接回的顯微手術有兩大困難須考量,一是有別於常見由機械壓砸傷造成之創傷性截肢,病患手指是被動物咬斷,動物口腔裡細菌非常多,感染風險相對更高;另一方面咬斷後的傷口斷面除了不平整,手指內的神經、血管被連根扯斷,斷指3公分,含扯出的手指神經、血管卻長達6公分,兩者皆影響手術成功率。




斷指再接顯微手術


手術過程中先徹底清創再行骨骼固定與肌腱修補,手指的動脈與靜脈血管直徑僅0.1公分寬,必須在顯微鏡下以精細器械在每條血管縫合6至8針重建末梢血液循環,同時修補神經;術後則需使用廣效抗生素避免感染,隨著手指血色漸趨穩定,患者已能從事輕鬆的活動,但後續仍須積極復健,來幫助中指功能持續復原,至於神經損傷則會影響指尖觸覺與溫度感覺,神經功能尚需半年以上時間追蹤。


意外斷肢的保存處理


1.將斷肢包覆濕紗布後放入乾淨的容器或塑膠袋,勿直接浸泡斷肢。
2.在塑膠袋或容器外面放置冰塊或冰水保持低溫。
3.勿將斷肢直接接觸冰塊,容易造成斷肢凍傷。
4.儘速就醫評估處理,爭取寶貴手術時間。

相關新聞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時電子報 


楊鎮源醫師 門診由此去

沙鹿總院 大甲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