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手肘關節慘遭機器輾碎 自體腓骨移植成功重建





工廠第一線作業的勞工朋友們須當心,與冰冷的器械為伍若稍有不慎就能引發恐怖的致命危機!一名52歲的陳姓工廠作業員在工作時,左手肘一不小心被捲入運作的機器中,被機器絞得血肉模糊,緊急送到光田醫院救治。醫療團隊發現其左手肘關節重度開放性骨折,骨頭支離破碎,更棘手的是大範圍骨頭被機器捲入遺留在現場,造成肘關節嚴重骨缺損,如何重建關節是一大挑戰。





醫療團隊第一時間先將肘關節傷口徹底清創控制感染,打上外固定器暫時維持關節概觀,待患處狀況穩定時,楊鎮源醫師便為患者施行精密的「肘關節植骨重建術」,考量患者肘關節大範圍骨缺損,醫師自其小腿腓骨截取一段8公分長的骨頭移植到肘關節,經過3個月的治療與復健後,如今左手外觀如常,肘關節也已恢復到能從事日常生活,雖然要再回到工廠上班有困難,但王先生覺得左手能夠失而復得,已非常難能可貴。




小腿骨(腓骨)是植骨手術中相當重要自體骨骼來源,特別是針對大範圍缺損與感染案例,置入一根強壯、生長力強甚至帶有豐沛血液循環的腓骨,能大幅促進骨骼癒合的機率,同時對於小腿來說不會產生太多後遺症,是個值得信賴植骨選擇!

相關新聞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東森新聞


楊鎮源醫師 門診由此去

沙鹿總院 大甲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