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單純肩膀脫臼竟致手臂殘廢?當心臂神經叢損傷釀禍!





一名男大生年初時因車禍造成左肩脫臼,原以為只是關節受傷,然而脫臼復位後,卻發現左側肩關節與肘關節依然無法使力猶如癱瘓一般,同時亦合併前臂與上臂外側持續性麻木感,患者到處求診都得不到明確的診斷,只被告知需要持續復健觀察。然而兩個半月過去了,肌肉癱軟無力與麻木的情況完全沒有改善,肩關節甚至因周邊的肌肉明顯萎縮導致鬆弛脫位的現象!

這位患者最後來到光田綜合醫院骨科接受精密的檢查,才得知是當初脫臼同時造成「臂神經叢」損傷沾黏,神經訊號無法順利傳導,導致左手動彈不得。所幸骨科楊鎮源醫師為其施行精密的手術,鬆解沾黏的臂神經叢後再配合積極復健,男大生終於恢復正常,能夠再度施力高舉左手。
  



臂神經叢位於頸部和肩膀之間,主掌肩膀以下整隻手臂到手指肌肉的活動。因此若受到外力拉扯造成臂神經叢受損、沾黏或甚至斷裂時,就會嚴重影響手臂的功能,造成暫時或永久的功能障礙。由於神經再生速度慢,較嚴重的損傷若僅透過復健效果有限,長時間接收不到神經訊號的肌肉最終會永遠的萎縮而喪失運動功能。

醫師建議,輕微的神經叢受損可先復健治療觀察,如進步有限再透過手術處理;但如果神經叢斷裂或嚴重沾黏,最好在受傷後3~6個月的黃金治療期內以手術治療,將神經沾黏部位鬆解,或透過新式的精密手術將週邊狀況良好的神經轉移到斷裂部位,之後再搭配復健治療,才有機會逐步恢復功能。




許多臂神經叢患者往往在第一時間無法得到正確的診斷而在各大醫院輾轉流浪,最終錯失寶貴的黃金治療時間,其實有不少肩部外傷如鎖骨骨折、肩胛骨骨折、肩膀脫臼的傷患,往往同時合併有臂神經叢損傷,所以在外傷痊癒並復健後,若上肢無力、麻痛或肌肉萎縮等症狀遲遲無法改善甚至持續惡化時,可就醫進一步接受檢查,確定是否與臂神經叢的受損有關,及早施以積極的治療,避免留下手臂永久的功能障礙。

相關新聞媒體報導 大愛新聞台 YAHOO奇摩新聞 全國廣播


楊鎮源醫師 門診由此去

沙鹿總院 大甲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