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骨折浩劫! 顯微植骨術成功重建!





一位28歲粉領族3年前因嚴重車禍導致右大腿遠端股骨開放性骨折,強大撞擊力造成碎骨塊由傷口掉出體外,形成一個5~6公分大小的骨骼缺損,原以為打上鋼釘鋼板後就能恢復,怎知骨折不癒合及骨骼缺損問題,導致她一直無法正常行走,歷經四次手術仍然無法擺脫骨折的痛苦… 去年中,患者大腿的鋼板再度斷裂,在親友推薦下拄著拐杖到光田綜合醫院就醫,經骨科楊鎮源醫師評估後以「帶血管腓骨」施行「顯微植骨重建手術」,取帶血管小腿腓骨植入大腿股骨缺口,經手術及6個月復健後,現在不但能夠正常行走,還能用患(右)腳金雞獨立、騎乘復健用阻力腳踏車訓練腿部肌力,右膝活動度也恢復正常,終於讓她擺脫3年來的噩夢!




患者表示,車禍後她歷經2家醫院、共4次手術,股骨缺損卻一直無法順利癒合,不僅讓她飽受就醫、手術痛苦,更因為右腳容易酸痛,無法像過往正常站立、走路,久而久之形成怪異姿勢—「我原本站直時,右大腿會很怪異向外歪,走路會痠痛,走路就像企鵝一樣一跛一跛的,右腿肌肉更因長久不用持續萎縮,軟趴趴地跟海綿一樣。」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團隊分析,李小姐在車禍後一共在他院動了4次手術,最早在2013年車禍後在外院接受清創、骨折復位並植入鋼釘鋼板固定及人工骨移植,接著因為骨折無法癒合,鋼板鋼釘先後不堪負荷而折斷,此後又陸續從兩側骨盆髂骨挖取自體骨植骨來刺激骨折癒合,無奈屢戰屢敗,她陷入骨折無法復原、植骨無效、鋼板鋼釘斷裂的反覆手術深淵中。2014年她在進行第4次手術後格外小心謹慎,然而大腿持續的不適與酸痛依然揮之不去,終於在去年中,工作時一個轉身,突然聽到「啪」一聲,右腿傳來疼痛且明顯變形,她明白惡夢再次重現了。

為何骨折遲遲無法癒合?


楊鎮源醫師解釋,股骨是人體站立時承受身體重量的重要骨頭,患者歷經多次手術,卻一直無法順利長出新骨,研判可能因骨骼缺損過大,正好又位在大腿內側,是走路、站立時受力較大的地方,致使骨骼難以順利再生。即使之前用了最新的鎖定式鋼板,倘若骨折遲遲無法癒合,再強韌的鋼板最終都會因為金屬疲勞而應聲斷裂。


顯微植骨重建手術


考量病人股骨缺口大且歷經多次手術後骨骼生長力每下愈況,須要一個長度夠,生長力豐沛且力學強度值得信賴的植骨來做重建,審慎評估後決定執行技術性高、手術相對費時,但對骨折復原較理想的「顯微植骨重建手術」。在不影響病人身體功能及行動前提下、截取一段8公分帶血管的小腿腓骨植入股骨缺口,再以精密顯微手術與大腿血管接合,讓植入腓骨能持續獲得血流供應,得以快速再生填補缺口,這是手術最複雜、最困難的部分,在術中同時置入新的鋼板鋼釘提供骨折癒合前所需的保護與支撐;術後追蹤6個月時,就可明顯看到股骨缺損處成功長出了全新的骨頭。




楊鎮源醫師表示,大多數的骨折在復位固定後多能順利癒合,然而若在重置鋼釘鋼板與初步植骨手術後,依然無法順利癒合或缺損範圍過大的患者,可以考慮顯微植骨重建手術;由於植骨帶有血流供應,針對感染或慢性骨髓炎導致的骨骼缺損或不癒合,也能進一步減少感染覆發的機率。




患者在骨科、護理、復健團隊照顧下,術後半年已能成功用右腳單腳站立,她笑說,簡單的金雞獨立在過去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現在可明顯感覺右腿逐漸康復,希望自己可以回到像車禍前一樣四處遊玩趴趴走,重拾健康人生!


相關新聞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大台中新聞


楊鎮源醫師 門診由此去

沙鹿總院 大甲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