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握手致意 得來不易





初次來到網站的朋友,可能會對最上方橫幅圖片感到疑惑不過是醫師與患者握手致意的照片,有什麼特別之處? 然而對我來說,實在很難忘那天深夜凌晨三點沒值班卻接到醫院來電,當下飛車趕到急診看這位年輕人,左腕傷口兀自鮮血狂流, 再定睛一看他的左手掌竟從腕關節處整整齊齊地連根斬斷了!




所幸,斷腕處經緊急顯微再接手術(復位骨折,縫合肌腱,接通血管,修補神經)順利活下來了,後續再行階段性手術來鬆解沾粘,移植皮膚,修正疤痕攣縮;慢慢的,原本可能要被截肢的手掌一點一點地恢復了外觀,漸漸地有了感覺,可以從事基本的日常生活動作,一年後我們開心的合影,留下這張珍貴的照片。



光田醫院每年手外科顯微手術的案例逾七十例,由於本院鄰近工業區與交通要道,時常會遇到工作中遭機器捲入、壓砸傷、或車禍意外導致創傷性斷肢或斷指的病患,當意外發生時妥善的保存斷肢與爭取在黃金時間內接通血管,是提升手術存活率的關鍵因素然而,顯微手術的挑戰不僅僅希望斷指或斷肢再接後能存活,更重要的是讓再接的肢體術後重拾感覺與運動的功能,顯微手術與功能重建手術的過程或許辛苦,但看到患者喜悅的笑容,就是手術團隊最大的成就!

楊鎮源醫師 門診由此去

沙鹿總院 大甲分院